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宜蘭縣107年「與民有約榮民代表懇談會」花絮

  • 發布日期:107-04-23
  • 資料來源:宜蘭縣榮民服務處
IMG_6540

宜蘭縣榮民服務處面對面與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

       為落實貫徹服務照顧榮民(眷)理念,延續照顧機制,輔導會偕同宜蘭縣榮民服務處於4月10日上午10時,假臺北榮總員山分院市區門診中心5樓會議室,辦理107年「與民有約榮民代表懇談會」,會議由呂德義處長主持,希望藉此發掘問題,解決困難,凝聚榮民(眷)對政府施政及本會服務向心。
輔導會由服務照顧處酆世俊副處長率各業管處室主要幹部蒞會出席聆聽,並即時回復問題,另外宜蘭縣政府李守正秘書、立委陳歐珀特別助理吳文進、森林保育處、臺北榮總蘇澳分院、花蓮榮家、蘭陽指揮部、宜蘭縣勞工處、宜蘭縣警察局、宜蘭縣消防局、移民署宜蘭服務站、縣衛生局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國軍宜蘭財務組等單位均派員列席,宜蘭縣退伍軍人協會等12個退伍軍人社團幹部及榮民代表等90餘人與會,齊聚一堂,彼此交換意見,針對目前年金改革、榮民(眷)服務照顧提出討論,共同解決問題與溝通觀念,以凝聚榮民對輔導會的向心力。
有關輔導會安排在宜蘭縣榮服處召開「與民有約榮民代表懇談會」,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面對面交流,實際了解地方榮民的問題與需要,使輔導會各項施政,作為能切合榮民的實際需求。
座談會中榮民代表發言踴躍,氣氛熱絡,並提出許多榮民(眷)共同關心的年金改革、年終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等議題提出建言,均由相關業管處出席人員,以及宜蘭縣榮服處呂德義處長一一答覆與回應,相關建議案彙整後,將轉請主管機關協助處理,充分讓榮民了解輔導會對榮民的照顧與關懷。
  針對大家關心的軍人年金改革呂德義處長亦親自說明與宣導,領有退休俸及一次退伍金優存18%人員,依草案設計之計算參數及公式,以實際演算方式向各退伍軍人社團代表逐一解說與聽取意見,並請各社團協助向所屬成員廣為宣導與反映社員興革意見,提供宜蘭縣榮服處彙整,請輔導會陪同出席的輔導會代表轉陳輔導會報請行政院參考,以確保退伍軍人應有之權益。

  呂德義處長在會中強調,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在總統的支持下,服役20年給予5成薪,每多一年加2.5方案已有共識,會較現行純新制為優,相關改革政府負有最終責任,參酌政府財政狀況,改革後的方案預估可維持30年,如不改革預計109年就會面臨破產壓力,軍人、榮民為國家服務,就年金改革之不同意見,希望透過溝通以爭取社會認同。

新制草案內容除參酌美、日、韓等國家軍人退撫制度外,其中多為綜整自退伍軍人及社團的意見,輔導會將這份草案擬彙成說明,積極與退伍軍人社團和退除役軍人交換意見,期能彙整所有寶貴建議,提供國防部和行政院參考辦理。
  由於「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關係著退除役軍人退伍後生活照顧與保障,也是建構是國家發展國防建設的一項重要作為,輔導會將近一年來,在各地區辦理年金改革座談會的建言基礎上,提供退撫新制的建言,期為全體退除役軍人提供完整且充分的說明服務,保障退伍軍人權益。呂處長並代表輔導會主委邱國正致贈每位與會榮民代表禮品乙盒及會徽1枚,榮民代表咸認參加此次懇談會獲益良多,確實做到意見溝通交流,並深切體會輔導會服務照顧榮民關懷之情。
呂德義處長提醒,與會長輩注意身體保健,「照顧榮民服務工作」一直是榮服處首要工作,而且宜蘭縣榮服處已建構「榮民為核心服務模式」,針對老、中、青各年齡層階段不同需求,結合宜蘭縣政府與社會資源一起做好「就學、就業、就醫、就養、退除給付及服務照顧」等任務,目前各項工作仍有精進空間,企盼政府、民間共同攜手努力以赴,做好退除役官兵照顧服務。
會後呂德義處長一一和每位榮民(眷)握手並親切問候,感謝渠等參與,讓與會代表倍感溫馨,亦為本次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更新日期 下載次數
1070410.本處懇談會活動照片-圖文說明12張.doc 107-04-23 500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6540
  • 最近更新日期:107-04-2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