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宜蘭縣榮民服務處107年「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會議記錄

  • 發布日期:107-04-24
  • 資料來源:宜蘭縣榮民服務處

1.(27號 林欽福)

政府進行軍公教年金改革,八百壯士持續的抗爭,主要 的原因並不是為了爭錢,因為以前軍人待遇很低、生活過得很困苦,但是大家都能夠忍受。現在軍人的薪俸已經明顯改善,那為什麼要抗爭?是因為民進黨人長久以來一直在對我們軍人進行羞辱與抹黑,抗爭就是我們情緒的總爆發。蔡總統曾經公開宣示:軍人的榮辱就是我的榮辱,但是他以前在街頭抗爭時,卻極端的不尊重軍人,民進黨政府如果有誠意,要重新建立軍人的形象,那就請在今年的9月3日軍人節時,公開的向軍人道歉。其次,轉型正義我們都贊成,但是要徹底改革。當年老蔣來到台灣,當時實施「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讓大多數的佃農擁有土地的「自耕農」。而地主所釋放出來的土地,則由政府以發行股票、公債或是其他支票的方式來加以交換,因為有我們軍人的保國衛民,才使得這些股票今天不是變成空頭支票。但是軍人的犧牲奉獻,卻換來今天被民進黨人罵成米蟲等羞辱的言語而徹底毀了軍人的形象,導致今天募兵制,少有人想要當兵。

 

2.(52號 施遊輝)

軍人在部隊服兵役的時候沒有加班費, 也不能如公教人員65歲退休之服務年資保障。軍人則有各階級之本偕最大服務年限,如果時限內沒有升級,都要遭受強迫退伍。再者,當時很多服志願役軍人,因為面臨部隊精實整編案,退伍時只因滿級沒領 6+1,配合政府政策,留缺給學弟,如今以服務年限做區分,實在不公平,為何不將現役和退役脫鉤處理。

 

3.(32號 吳克由)

一、最近還有一些人,一直在進行批鬥兩蔣、去孔及去中國化等行徑,    試想老蔣從大陸帶來大批的黃金和故宮博物院的寶物來台灣,而保衛大台灣,才使台灣的經濟繁榮   、國家穩定打下深厚的基礎。但是近來有人一直抱著老美的大腿    、拉攏日本國,企圖製造獨立,真是數典忘祖。

二、政府口口聲聲轉型正義,為何榮民就養金要有排富條款。

三、農民年金可由國家編列預算,榮民未何不能,這是甚麼歪正義。

四、現在年輕人工作薪資待遇低只夠小家庭生活,而且很多失業,我

    們能向小孩子去要錢嗎?主任委員能為我們榮民轉型正義嗎?

     五、若18%被民進黨政府消除,可轉換地板錢嗎?

4.(11號、823戰役戰友協會總幹事楊振乾)

          一、我在讀軍校時的口號「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今天軍人受到不正 常的打壓,軍心士氣渙散低落,還有什麼心情來保衛國家。

二、現在就養榮民每月就養14,150元,已行之多年,近年民生物價又節節高漲,光付房租、水電、瓦斯還要吃飯,實在很難維持基本生活支用開銷、備感困頓,而今年春節前政府已調高軍公教待遇3%,建議輔導會能比照提高就養金,以安定就養榮民之生活負擔。

三、目前仍有很多遺眷,沒有領年終慰問金,建議輔導會能夠寬列預算來照顧他們。

 

5.(40號 魏家宜)

一、軍人年改設置了領退休俸的最低樓地板標準,對我們上有父母、還有家人子女需要扶養的退伍軍人來說,真是沉重的負擔,更是很不公平的作法。建議能夠參考一家庭的收入總所得,考量家庭中有多少人需要照顧家以列記, 才能較符公平。

           二、還有86年以前退的人軍校年資是否能夠並計家教為合理公平

三、懇談會我是第一次參加,建議能夠公開透明化,廣泛的發邀請函讓大家能夠參與,不能有軍種選擇與黑箱作業。

6.(65號 汪子建)

一、今天懇談會雖然主任委員沒有來,希望我們大家所提的意見都能夠讓主任委員知道。

二 、「年金改革」這個名詞,是名不正、言不順,我們都曉得軍公教的薪俸是經過考試院銓敘部研擬出來的。什麼是年金,像「農民年金」農民不用繳錢,政府每個月發給每位農民7,256元,「農保」每個人每月只要交7 8元,不夠的由政府補貼,這才叫年金。軍公教警消,84年以前是恩給制,以後為年功俸, 從84年以後就有所謂的舊制和新制,請不要拿我們的身份來開刀。

三、一個有作為的政府,要懂得尊重三軍、恩澤老榮民,守護憲法、維護體制,不溯既往、信賴保護,維護月俸、依法調升。

 

7.(64號 張日榮)

軍公教警消是維持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棟樑和基石,都是經過考試任用而且也有簽約的,怎麼可以因為年金改革而恣意摧殘。現在我們不但18趴被取消,連退休後的薪俸也要被打折,我們要的是一個尊嚴,希望政府能夠遵守誠信原則。

8.(17號 陳正雄)

我以前所領的年終慰問金,因為我領的月退休俸26,100元,超過25,000元,整個年終慰問金就被取消,非常的不合理, 建議能夠放寬。

9.(55號 溫永椿)

希望輔導會能夠硬起來,表明退除役官兵維護憲政之嚴正立場,對於年改這種違憲的立法,要求不能涉及既往。民進黨政府說軍人年改會比照美軍、給我們很好的待遇。試問:美國募兵制的三等兵月薪 1,294元至1,399美元。而尉級軍官年薪從49,869元至58,845美元,乘以匯率30倍, 我們的薪餉、怎麼能跟人家比, 哪有比人家好。

 

10.(62號 董俊德)

「改革怎麼會越改越差,為何不能越改越好(連說3遍)」。「核能四廠」蓋了又停、停了再蓋、最後給他封存。公務人員做錯事有所謂的「國家賠償」,國家可就失職人員求償因過失所造成之損失所應負擔部分的追償責任。那為什麼「政務官」因政策決策錯誤所造成國家重大傷害和巨額金錢的損失,卻只是下台就了事,為什麼不能追就加以求償。

 

11.(4號 忠義同志會威安分會會長林永承)

一、以前我在服兵役時,曾有官士兵因為手榴彈爆炸死了很多人,當時每位軍人才獲得到8萬元的賠償。早年蔡總統參加抗爭時,為攻訐軍人。故意把「國防部」的橫布條寫成「國防布」, 如此的來對軍人加以抹黑和羞辱。

二、要保人投保人身壽險的保險公司,經過了數十年後,仍須依照合約的內容來履行理賠責任。但是我們軍公教警消是政府為了保衛國家安全和維護社會安定,經過考試依法任命,來行使職權的。如今,民進黨政府竟然違反誠信正義,不履行契約責任。一個國家的政府竟然不如一個私人保險公司的誠信和企業精神, 導致今天社會陷入各種混亂現象。我們退除役官兵雖然離開軍中了,但是要到58歲才能除役,如果哪一天戰爭發生了,我們還是要被徵召入營拿起槍桿子來保衛國家,請問:在今天政府對我們軍人污蔑的態度,我們還要履行為國家保衛的義務嗎?

 

 12.(34號 杜傳紅)

一、首先感謝輔導會及榮民服務處對退伍軍人的照顧,日前蔡總統已經定調軍人年金改革的樓地板,維持在39,000元左右,不太可能再調整了。我想再怎麼建議也是沒什麼用(一臉無奈悲觀神情)。

二、政黨輪替現象是很正常的,人民的眼睛也是很雪亮的,時間是很公平的,能夠讓大家看清一個事實的真相。但是讓我覺得最難過的事,原來是兩個敵對仇視的國家,現在正在進行攜手合作尋求統一,而我們卻因為228事件,持續在製造族群對立和延燒分裂。

 

13.(12號 桂孝華)

什麼叫轉型正義,是要把好的變轉為壞的嗎?民進黨對國民黨的黨產要趕盡殺絕,我是國民黨員以前每個月都要繳黨費,現在,顧立雄他憑什麼要把我們沒收黨產。尤其民進黨政府一直在摧毀兩蔣的遺物,請仔細思量:如果沒有我們退伍軍人歷經當年多次台海保衛戰,還有後來的參加十大建設,怎麼會有今天繁榮進步的台灣。

 

14.(26號 李少階)

年金改革不合法、也更不合理。夫妻雙薪家庭的,也許還能夠滿足一個家庭的正常開支,像我一個人領退休俸,而且現在老了又殘障、又要請外勞,請問我原來的18%要被取消了,而退休金又要遭到年改,我哪還有錢可以照顧我的下半輩子,晚年怎麼活下去。

 

15.(14號 劉家雄)

一、民進黨政府口口聲聲說軍公教年金會破產,而且勞工保險金會最先破產,那既然勞工保險會先破產、為什麼不先去處理。我是學經濟學和統計的。所有退休的恩給制也好、退撫制也好。都是經過財經專家精算過的,而且他的資金是採複利計算來計利息。我們要呼籲政府既然強調「轉型正義」那基本假設的基金精算的前提是什麼要公佈並請專家來加以說明。

二、每個政黨都喊出要愛台灣,要怎麼愛、不是光喊口號,必須依靠全國軍民同胞共同努力來創造才會有好的成果。不能像現在的民進黨政府用忌妒仇視的方式、造成社會視聽的混淆。現在民進黨是完全執政,建議你們應該從技職教育、科技跟人文方面來加以提升,而不要再搞分化和對立。

 

16.(20號 葛慶山)

一、所謂的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要怎麼算請說明。

二、18%即將走入歷史,那本金是要保留、還是可以領回,請一併說明。三、軍人的職業特殊,而且為了保衛國家經常都要冒著性命危險來犧

    牲奮戰。而且還會因官階的服務年限、導致很多軍人都會在40歲

    前後就已經強迫退役。因此這些退伍軍人的後半身就全靠這些退

    休俸來過日子。現在年紀大了、以往優存18%利息,卻要被取消,

    而退休俸又會因年金改革而逐年降低,兩頭被砍真是情何以堪。

四、從55+2.5改到 55+2 看起來有比較好,但本金如果不能領回或十

    年後領回,則是更差的版本,我們都已七十歲了,要領多久才會

    將本金拿回來,建議能將軍人年金改革最新處理進度公布,不要

    讓大家人心惶惶。

 

17.(21號 黃錦章)

    明朝「菜根譚」作者洪應明先生講了幾句話:

    讀書不見聖賢、如鉛槧傭 ,居官不愛子民、 如衣冠盜;

    講學不尚躬行、如口頭禪 ,立業不思種德、 如眼前花。

    敬謹提請大家共勉!並請執政者反省。

 

輔導會各業管處長官答覆:

 

退除給付處徐科長:

一、遺眷目前有8萬多人,其中領有年終慰問金的已經有7萬多人。

二、有關國家政策到底是「50+2.5%」或是「55+2%」,這兩個意見我們

    輔導會都已經做成建議、一併提給「年改會」參考。

三、現在每年政府分配到輔導會的總預算經費都在逐年遞減,所以也請大家共同體諒。

四、有關所提的4分之1或5分之一的提問,那是屬於現役軍人的退休算法,並不包含在退除役官兵身上。

五、有關優存利息的本金是否要領回,完全看當事人自己的決定。而且這18%,原來是由輔導費支付15.5%,加上台灣銀行支付2.5%, 如果你放在台灣銀行裡面,那台灣銀行還是會按2.5%來計息。

 

(服務照顧處 酆副處長)

剛才各位先進提了很多有關軍人年金改革方面的問題,已經業管之退除給付處徐科長做了說明和答覆。各位座談會中所有的發言和所提的意見,我們都會帶回輔導會傳會各業管處提報辦理情形,簽陳主任委員批核後,再將處理情形函復宜蘭縣榮民服務處,函轉給提案人說明清楚。

 

(就養處 徐科長)

目前就養金14,150元,是在民國102年時核定的,經過5年來物價調整很多,我們也在極力爭取。這個問題將帶回會裡審慎研究與努力。

 

 

主席結論

一、剛才各位所提的一切問題,我們上級的各業管處之長官都已經分別的加以說明和答覆。如果沒有辦法在這裡答復的問題,輔導會也會將處理情形告知本處,本處也會即時將處理情形函覆給各提案人知道。

二、現在的資訊是非常的公開透明化,本處懇談會等相關訊息均有Po

    至輔導會及本處官網及fb網站及門首公告,以提供退除役官兵上

    網瀏覽報名,建議與會先進常上本處網頁,以掌握各項訊息。再

    者,大家如果有問題不一定要透過會議,隨時都可以打電話或是

    來榮服處洽詢,我們一定會協助處理或轉介權責單位。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6227
  • 最近更新日期:107-04-2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