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基隆市榮服處「107年度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會議紀錄

  • 發布日期:107-09-10
  • 資料來源:基隆市榮民服務處

基隆市榮民服務處107年「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會議紀錄
時間:107年8月15日(星期三)上午09:00~11:30 地點:本處會議室
壹、 工作報告:
由許副處長就輔導會及本處各項業務向與會退除役官兵代表作摘要報告。
貳、 就業促進專題、長期照顧服務暨失智預防宣導:
由勞動部基隆就業中心講師葉昭蓉、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督導陳庭玉、第一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督導項朝梅,就中高齡就業、長期照顧服務暨失智預防等社福資源,向與會退除役官兵代表說明。
參、 退除役官兵權益宣導:
由本處就詐騙案例、就醫資源、就養申請、就學補助、職業訓練等涉及退除役官兵權益之各項訊息,向與會退除役官兵代表說明。
肆、處長致歡迎詞:
各位榮民前輩們、在場各位女士先生、各位嘉賓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蒞臨榮服處參加本次懇談會,在之前本處已召開多場分區座談會,今天特別邀請除馬祖區外,所有服務區之退除役官兵代表參加本次會議,希望藉由面對面的座談,瞭解各位對於就學、就醫及就養等六大核心工作服務狀況,有無服務不足之處,後續開放提問,有問題皆可藉此提出,本處及本次邀請相關單位均會盡力答覆,除提出建議外也希望各位能不吝褒揚表現優異的服務人員。
今年為八二三砲戰60周年,本次亦有八二三協會瑞芳分會長等實際參與八二三砲戰貴賓,感謝八二三砲戰前輩們,為台灣頂住47萬發砲彈,才能有現在的台灣,請各位一同掌聲鼓勵,以下開放問答。
2
伍、 座談
一、 退除役官兵代表林○白先生:
(一)八二三砲戰迄今已滿60年,當初八二三榮民沒有榮民資格,極力爭取後才在民國87年發給榮民證,使八二三榮民取得榮民資格可申請就養,但因就養有排富條款,目前仍有許多八二三榮民沒有就養身分,八二三榮民皆已逾80歲,希望對八二三榮民之就養排富能夠取消。
(二)現行規定無就養身分者即無鑲牙補助資格,但許多八二三榮民沒有就養資格,也無餘力負擔假牙費用,希望能放寬規定給予無就養身分者假牙補助。
(三)八二三榮民之遺眷於榮民過世後即無任何補助,希望給予八二三遺眷三節慰問,表達政府照顧榮民眷之心意。
二、 退除役官兵代表郭○勇先生:
因至7月1日起退休俸已開始分10年調降,影響榮民生活,建議輔導會可化危機為轉機,提供各項惠民措施,以照顧榮民生活,建議採取措施如下:
(一)建議放寬職訓及就學補助次數與金額限制,將修習雙學位者納入補助,並仿效勞動部「3年7萬,學習不斷」之作法放寬委外訓練及民間職訓補助。
(二)建議增加子女就學補助:目前規定就學補助高中職僅 3,000元;中、小學僅500元;而大專生無就學補助。建議可以提高就學補助金額,並放寬大專生得申請補助。
(三)推出低利或免息貸款:退休俸降低後,可能導致榮民無力負擔房貸等費用,建議可以推出低利或免息貸款,減緩年改衝擊。
(四)建議舉辦國防知性(戰地參訪)旅遊,或營區開放參訪活動。
三、 退除役官兵代表林○東先生:
3
本次軍人退撫制度修法後,規定退伍後再就業超過最低薪資,退休俸將會減少,嚴重影響再就業權利。
陸、與會相關人員答覆與主席結論:
一、基隆市榮服處高處長:
(一)有關八二三榮民之就養排富,已多年建議取消,輔導會亦努力爭取,但因公務預算有限,目前仍無法給予所有八二三榮民就養資格,建議八二三協會可以考慮向民意代表爭取,由民間努力推動。就養排富取消、鑲牙補助放寬及給予八二三遺眷三節慰問等建議,本處會整理後陳報輔導會。
(二)今年就學及職訓補助皆已放寬,榮民職訓金額由8萬元調高為12萬元,亦放寬民間職訓可申請補助。另有關子女教育補助,原先大專生可以申請,雖隨後取消大專子女教育補助,但改為可向榮民榮眷基金會申請。至於舉辦知性旅遊活動,因公務預算尚無可供辦理,若是民間單位願意贊助經費,本處亦可於報會同意後協助,看是否能促成。
(三)領取退休俸者再就業,僅任職於公家機關或私校任教者才會有停俸問題,若是於私部門就業則不受影響。
二、臺北榮總社工室陳主任:
榮總對於遺眷就醫有提供相關補助,如遺眷來榮總就醫可比照榮民,如果醫療花費較多造成經濟困難,榮總亦會給予補助。
三、國防部代表洪中校:
有關軍人年改相關問題,目前因已經三讀通過,建議可透過訴願管道去反映。
四、主席結論:
與會者各項寶貴意見將如實陳報輔導會,期望透過雙向溝通與意見交流,讓各項服務照顧工作更臻完善。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更新日期 下載次數
00-附件-基隆市榮服處107年退除役官兵代表懇談會會議記錄.pdf 107-09-10 310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6369
  • 最近更新日期:107-09-1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