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原住民是先天的弱勢但有相關多項輔導措施,退伍軍人是後天弱勢,退伍軍人只有輔導就業沒有輔導創業,希望退輔會能參酌原住民委員會相關規定並請益如何照顧原住民,以訂定相關法律。

類別: 就學就業
問題: 原住民是先天的弱勢但有相關多項輔導措施,退伍軍人是後天弱勢,退伍軍人只有輔導就業沒有輔導創業,希望退輔會能參酌原住民委員會相關規定並請益如何照顧原住民,以訂定相關法律。
答覆:

(一)退除役官兵有意創業者,可參加本會「發現陶朱計畫」,將以專家諮詢的互動方式提供一對一創業諮詢,量身訂做專屬創業計畫,並協助解決創業過程面臨之工商登記申請、財稅問題、資金週轉問題

(二)另應募兵制推行,特訂定「志願役退除役軍人創業貸款利息補貼辦法」,提供創業志願役退除役軍人貸款利息補貼,旨在輔導及鼓勵志願役退除役軍人創業,另查勞動部、經濟部、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已推出相關創業優惠貸款,讓他們有機會實現其希望與理想。基於政府資源共享,避免資源重複及排擠,政府各類創業貸款大都無身分限制,志願役退除役軍人及一般民眾如有創業資金需求皆可申辦。

(三)本會將持續參酌國內外輔導退除役官兵政策及建議,戮力推動輔導退除役官兵就學、就醫、就業、就養、服務照顧等政策,使渠等在退役後得到最好的照顧。

(四)另依後備軍人轉任公職考試比敘條例第4條第2款及其施行細則第4條,後備軍人參加公務人員考試時,考試成績得酌予加分,以不超過總成績十分為限,並以公務人員高等暨普通考試、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為限;勳章以獲頒國光、青天白日、寶鼎、忠勇、雲麾、大同勳章為限。其次本會為強化退除役官兵就業競爭力,促進順利就業,已研擬針對參加國家考試(公職及專技人員考試)及就業考試(公營事業機構人員任用考試)提供進修補助。期能提供渠等就轉業之機會,以進入職場順利就業。

發布日期: 106-04-05
單位: 服務照顧處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6453
  • 最近更新日期:106-04-05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