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網購衛生紙被騙,刑事局短片秒懂詐騙手法

  • 發布日期:107-04-02
  • 資料來源:政風處

32歲林姓女子去年底在瘋狂賣客購物網站訂購1箱衛生紙,未料卻遭詐騙集團透過解除ATM設定騙走新台幣8455元。為讓民眾秒懂詐騙手法,刑事局透過電影短片演給大家看。 詐騙手法百百款,現在就連買衛生紙也會被騙。

警政署刑事局所發布新聞稿指出,一名在中部工作的32歲林姓女美容師,她於去年底在瘋狂賣客購物網站訂購1箱衛生紙,未料不久就接到自稱瘋狂賣客的客服電話,並稱因網購系統出問題,使得交易款項會變成重複扣款12期,將請銀行人員協助取消重複扣款設定。 隨後,就有自稱銀行人員致電林女,以確認交易為由,要求林女操作自動提款機(ATM),進而順利騙走8455元。 林女報案時表示,因來電顯示和業者的客服專線相同,且非常清楚交易細節,她才深信不疑,卻沒想到詐騙集團連來電顯示都可以作假。

由於「解除設定詐騙」犯罪類型排名居高不下,刑事局也公布最新宣導短片,透過電影公司所提供的影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提醒民眾,解除ATM設定詐騙是最多人中招的手法,並再次強調「ATM沒有解除任何設定的功能」。

「放著彎腰就能撿錢的生意,誰還會老老實實做買賣呀」,刑事局指出,詐騙集團慣用技倆就是先假冒網購客服人員,致電消費者謊稱交易因作業疏失或其他原因,導致會重複扣款或重複訂購,再利用消費者害怕利益受損心態,再假冒金融機構客服人員以「解除設定」為由,隔空指導消費者操作ATM,進而將消費者戶頭裡的存款轉帳一空。 若來電顯示前面有「+」號,就是境外來電,且後面號碼可竄改,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同時也呼籲網購業者務必加強資安防護措施,避免讓消費者資料外洩;若民眾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7033
  • 最近更新日期:107-04-0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