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上網下載音樂是否侵害著作權?

  • 發布日期:105-08-30
  • 資料來源:法規會

專題摘要:

王伯伯很喜歡音樂,尤其是正在流行的歌曲,但演唱會或CD都蠻貴的,因此,王伯伯學了電腦後,想從網路上下載,但又不知道那些可以下載?那些不可以下載?

說明:

是否可以下載,牽涉是否侵害著作權,著作權法中處罰重製行為,是「擅自」重製,亦即未經著作權人或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而自行任意重製,如事先徵得著作權人或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而重製,就沒有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因此,在網路上下載音樂,如果是付費的或是免費或是供大量散布傳播(如打歌)者,都可以下載,且免費下載之音樂或其他著作,通常於「儲存檔案」或「另存新檔」時,就可以「存檔」,而不同意下載的,則不能存檔(甚至無法列印)。

雖然有學者主張若非營利的話,對著作權人或著作財產權人的經濟利益影響不大的話,應該保留社會大眾一個空間,讓他可以自由利用,惟在司法實務上,必須依著作權法之規定處理,仍以是否經過授權作為判斷的依據。

(彰化自費安養中心法律顧問潘欣欣律師提供)

[文中所援引之相關法規如有變動,仍請注意依最新之法規為準]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7785
  • 最近更新日期:112-04-1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