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消費者保護宣導-高齡消費者手冊

  • 發布日期:107-07-01
  • 資料來源:政風處

依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於民國82年即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比例逐年增加,老人安養問題日趨重要;為因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老人安養機構也愈開愈多,如何選擇合適的機構,讓長者能安度晚年,成為不少民眾的重要消費課題。
受到經濟與社會環境的變遷及老人安養服務觀念之改變,消費者對安養機構的需求逐年增加,而在社會福利政策的推動下,老人安養機構設立的家數持續成長,但所提供的服務卻良莠不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以往即甚為關注此一議題,舉辦「啟動消保新紀元-高齡消費者保護專題演講及論壇」,特別邀請老人福利照顧服務的專家分享實務經驗,提供如何選擇老人安養機構的方法,並加以整理納入該處出版的「高齡消費者手冊」中。
依據學者專家的建議,消費者選擇老人安養機構之要領如下,有需求的消費者可多加運用:
一、蒐集機構資料:經由有類似經驗的親友、專業人員、相關老人福利服務團體、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上網查詢(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網站、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網站)等不同角度及管道,蒐集老人安養機構的電話、地址、服務項目、收費標準等。
二、初步篩選:與老人共同討論理想的機構,瞭解老人本身的意願、地點、費用等,讓他參與決策過程;再以電話訪談機構,做進一步的資訊蒐集及篩選。
三、實地訪視:
(一)是否合法立案(立案證書上登記資料是否屬實)。
(二)餐飲服務(個別化需求、用餐氣氛、提供進食輔具等)。
(三)生活環境(採光明亮、房間乾淨、有足夠的空間及隱私權、佈置成家的感覺、沒有不好的氣味等)。
(四)安全設備(自動撒水系統及滅火器、是否採用防火構造及耐火建材、裝設緊急呼叫鈴、浴廁設有安全設備等)。
四、審視契約:與選定機構簽約前,記得向機構索取契約並詳細閱讀,瞭解是否與衛生福利部公告的「安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有相當出入,滿意後再簽約。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更新日期 下載次數
高齡消費者手冊.pdf 105-11-15 612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7368
  • 最近更新日期:108-03-1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