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為什麼要紀念經國先生?

  • 發布日期: 111-01-13
  • 資料來源: 服務照顧處

為什麼要紀念經國先生?
復興崗文教基金會及復興崗校友總會已連續3年舉辦「紀念經國先生音樂會」,去年找退輔會協助,我們義不容辭幫了一點忙,今年我們建議找經國先生實質創辦的單位,包括本會、政戰學校、救國團三單位共同主辦,在本會召開了4次籌備會。音樂會特別邀請經國先生當年稱道的得力幹部許歷農、錢復先生及經國先生的媳婦蔣方智怡蒞臨,惟錢復先生只能錄影致詞,許老爹這次因故無法出席。我們還請前副總統謝東閔大女婿、前高雄市議會議長陳田錨大兒子、前省議會議長高育仁的公司贊助經費,這3位都是經國先生當時的中常委。音樂會除邀請復興崗校友合唱團、政工幹校軍樂班樂團、女青年隊聯誼會、女軍訓教官班等團體原班人馬表演外,又特別商請救國團銅管五重奏及葉樹涵小號喇叭演奏。

蔣經國先生對台灣的貢獻無庸置疑,他在台灣面對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石油危機等艱困的環境下接班,有幾個值得稱頌的大功勞:

一、反共:面對北京的統戰攻勢,他〝堅持3不〞的反共國策,但務實地放棄反攻大陸,改採〝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號召,也就是將兩岸定位為生活方式及制度之爭,並開放老兵返鄉探親。

二、發展經濟及建設:在風雨飄搖中推動十大建設,奠定經濟建設的穩固基礎。

三、拔擢人才:他用人用賢能,十分重視清廉,最重要的事,他用了很多心力觀察、教導、拔擢人才,孫運璿、李登輝、錢復都是有名的例子。

四、走向本土化:他很早就體認國民黨政府必須長期紮根於台灣,故他特意拔擢本省籍的優秀人才,從謝東閔、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等皆是,他也最早要求軍方上呈上校以上本省籍軍官名冊,擇優拔擢。最令人動容的是,他晚年宣稱自己是台灣人。

五、開明統治:將以往威權統治方式,逐步放寬政治控制,並對民進黨組黨運動相對容忍。

六、革新:面對黨外運動的挑戰及黨政體制的守舊,他力排黨國大老的反對,啟動對〝黨禁〞、〝報禁〞、〝國民大會及立法院的改選〞等政治議題的革新,並在晚年宣布解嚴。使接任的李登輝總統,在繼承經國先生遺志的名義下順利推動民主改革,這就是舉世稱頌的寧靜革命。換句話說,經國先生是寧靜革命的先行者,這也是李登輝前總統一直自稱是經國學校學生的原因。

這些都是經國先生值得紀念的地方。

台灣歷史不算長,西班牙>荷蘭>明鄭短期、局部的盤據,比較長期的統治是清朝→日據→國民黨政府→政黨輪替,不同時代的統治者都在這塊土地上留下痕跡,對近代影響最鉅大、最直接的當然是兩蔣時代。過去從黨外到民進黨為對抗當時黨國體制統治的正當性,攻訐兩蔣,但民進黨執政已邁向14年,政府對於過去的歷史面貌及兩蔣的成績、功過,理應有更全面、真實、公允的評價,尊重藍營的記憶及感情,這是尋求藍綠和解,內部團結的一環。紀念蔣經國先生意義在此。

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革新、保台〞,我們在紀念蔣經國之餘,這是朝野人士特別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25126
  • 最近更新日期:111-01-1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