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真情故事專區-榮工事蹟篇

  • 出版日期: 97-12-02
  • 編/著/譯者: 林文山 劉國傳 查台傳
真情故事專區-榮工事蹟篇
真情故事專區-榮工事蹟篇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著/譯者:林文山 劉國傳 查台傳
出版機關: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年月:民國 97/12/2
ISBN:978-986-01-1859-9
裝訂:平裝
版本:再版
統一編號(GPN):1009603388
主題分類:社會人文
資料類型:圖書
定價:NT$250


內容簡介

1.封面
2.榮工事蹟篇
3.序
4.目錄
5.壹、組織沿革演繹
6.貳、歷任首長事略
7.參、現任首長願景
8.肆、重大工作回顧
9.一、榮民工程事業發展歷程
10.二、國內業務開拓故事
11.三、放眼國際 拓展海外業務
12.四、工程本業以外業務開拓故事
13.五、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傳承的故事
14.六、企業文化的故事
15.七、老照片說故事
16.伍、典範人士專訪
17.版權頁
18.書背
19.封底


作者簡介

當人們看到巍峨高聳在台北盆地精華地段的台北101國際金融大樓,總會仰首讚嘆這世界第一高樓;行車呼嘯穿過雪山隧道時,也會驚覺往返台北、宜蘭的時間縮短了許多。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這些現代偉大工程的代表鉅作以及五十餘年來許多國家重大建設,是由榮民弟兄付出多少辛酸血淚和青春歲月所堆砌起來的呢?
「輔導會故事–榮工事蹟篇」,就是透過文字、照片,有條理的細說從頭。除讓曾經投身這些國家經濟建設的榮民弟兄們,回憶那艱辛卻充滿律動的生命力,更讓社會大眾能再深一層的去認識榮民弟兄,他們默默地為國家奉獻了青春歲月,甚至犧牲了寶貴生命,卻始終無怨無悔,因為,他們熱愛著這塊土地-台灣。
五十多年前的中部橫貫公路闢建,是榮民弟兄投身台灣基礎建設的處女作,他們用雙手和最簡單的工具與大自然搏鬥,榮民工程事業也因此而誕生。榮工的整個發展過程和台灣數十年的建設成果密不可分。
本篇分5個階段來加以述說:1.篳路藍縷的創業期(民國45-55年)。2.刻苦奮鬥的成長期(民國56-65年)。3.業務輝煌的高峰期(民國66-75年)。4.多角經營的轉型期(民國76-85年)。5.強化體質的再生期(民國86年以後)。此外,海外及工程以外業務、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企業文化等另以專章敘述。「老照片說故事」和「典範人物專訪」則透過溫馨感人的影像,讓我們從其中的人物、事件,去探索背後所蘊涵的那份真誠情感、道義。
榮民工程事業的輝煌成就,最重要最關鍵的人物非嚴孝章先生莫屬。他在民國48年6月1日上任開始的27個年頭裡,把榮工蛻變發展成為國內工程界的龍頭。55年起更進軍國際,讓榮工名列世界百大工程企業之一。陳豫處長、曾元一處長、沈景鵬處長,則承繼先賢所奠下的基礎,銜續為榮工發展而努力。
82年9月輔導條例第八條修正後,榮工進入市場競爭機制。為配合政府民營化政策,87年7月1日改制公司,沈景鵬董事長及現任歐來成董事長,在面對較以往更詭譎多變和嚴峻的競爭情勢,依然帶領著榮工戮力不懈,在輔導會全力支持下朝民營化目標邁進。
榮工在發展過程中,訓練了無數的工程技術人員,引進許多新工法、新機具,和研發新工程技術,為國內工程界培育了大量人才,促進整體產業技術和地位的提昇。50年2月發行的「榮工報導」,迄今仍持續不輟的作為工程經驗傳承與知識技術交流的重要橋樑。此外,榮工棒球隊的成立,帶動了全國棒球熱潮,奠下我國棒球在世界棒壇的重要地位。這些對社會有形、無形的回饋和貢獻,是有目共睹且不可勝數的。
榮民弟兄們用血淚生命所交織的成果,在台灣經濟建設史上,終將留下輝煌的一頁,並深深烙印在這塊土地上每個人民心中。時代在變,但是榮民一生不畏艱險、為國奉獻的優良傳統和「風雨同舟,在艱彌厲」的榮工精神,五十餘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過去如此,未來亦然。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1833
  • 最近更新日期:105-09-1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