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輔導會真情故事—榮工事蹟篇(108年五版)

  • 出版日期: 108-11-25
  • 編/著/譯者: 高景舜、徐樹國、李樹林等7位
7榮工事蹟篇封面5版
7榮工事蹟篇封面5版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審委員:張筱貞、吳俊德、郭素珍

編輯與校對:高景舜、徐樹國、李樹林、蘇志民、陳秀華、賴彥君、余文裕

出版者: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日期 :中華民國108年8月五版

GPN (統一編號):1010801355

ISBN:978-986-05-9892-6

ISBN(PDF):978-986-54-3304-8

定價:NT$250


內容簡介

書名頁與序及目錄

壹、組織沿革演繹 P1

貳、歷任首長事略 P13

參、現任首長願景 P25

肆、重大工作回顧 P27

       榮民工程事業發展歷程 P28

       國內業務開拓故事 P51

       放眼國際.拓展海外業務 P116

       工程本業以外的業務開拓故事 P144

       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傳承的故事 P166

       企業文化的故事 P192

       榮民工程事業移轉民營故事 P197

       老照片說故事 P202

伍、典範人士專訪 P237

版權頁


作者簡介

        當人們看到巍峨高聳在臺北盆地精華地段的臺北101國際金融大樓,總會仰首讚嘆這臺灣第一高樓;行車呼嘯穿過雪山隧道時,也會驚覺往返臺北、宜蘭的時間縮短了許多。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這些現代偉大工程的代表鉅作以及數十餘年來許多國家重大建設,是由榮民弟兄付出多少辛酸血淚和青春歲月所堆砌起來的呢?

       「輔導會故事—榮工事蹟篇」,就是透過文字、照片,有條理的細說從頭。除讓曾經投身這些國家經濟建設的榮民弟兄們,回憶那艱辛卻充滿律動的生命力,更讓社會大眾能再深一層的去認識榮民弟兄,他們默默地為國家奉獻了青春歲月,甚至犧牲了寶貴生命,卻始終無怨無悔,因為,他們熱愛著這塊土地—臺灣。

        民國45年的中部橫貫公路闢建,是榮民弟兄投身臺灣基礎建設的處女作,他們用雙手和最簡單的工具與大自然搏鬥,榮民工程事業也因此而誕生。榮工的整個發展過程和臺灣數十年的建設成果密不可分。

        本篇分5個階段來加以述說:1.篳路藍縷的創業期(民國45-55年)。2.刻苦奮鬥的成長期(民國56-65年)。3.業務輝煌的高峰期(民國66-75年)。4.多角經營的轉型期(民國76-85年)。5.強化體質的再生期(民國86年至民營化止)。此外,海外及工程以外業務、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企業文化等另以專章敘述。「老照片說故事」和「典範人物專訪」則透過溫馨感人的影像,讓我們從其中的人物、事件,去探索背後所蘊涵的那份真誠情感、道義。

        榮民工程事業的輝煌成就,最重要最關鍵的人物非嚴孝章先生莫屬。他在民國48年6月1日上任開始的27個年頭裡,把榮工蛻變發展成為國內工程界的龍頭。55年起更進軍國際,讓榮工名列世界百大工程企業之一。陳豫處長、曾元一處長、沈景鵬處長,則承繼先賢所奠下的基礎,銜續為榮工發展而努力。

        82年9月輔導條例第八條修正後,榮工進入市場競爭機制。為配合政府民營化政策,87年7月1日改制公司,沈景鵬、歐來成、劉萬寧、王央城及洪龍華董事長,在面對較以往更詭譎多變和嚴峻的競爭情勢,依然帶領著榮工戮力不懈,在輔導會和上級機關全力支持下,終於在98年10月31日完成榮民工程事業營造本業的民營化作業。未隨同移轉龐大、繁雜之結束營業清理業務,則在現任張筱貞董事長領導下,朝既定計畫目標邁進。

        榮工在發展過程中,訓練了無數的工程技術人員,引進許多新工法、新機具,和研發新工程技術,為國內工程界培育了大量人才,促進整體產業技術和地位的提升。50年2月發行的「榮工報導」在48年間作為工程經驗傳承與知識技術交流的重要橋樑。此外,榮工棒球隊的成立,帶動了全國棒球熱潮,奠下我國棒球在世界棒壇的重要地位。這些對社會有形、無形的回饋和貢獻,是有目共睹且不可勝數的。

        榮民弟兄們用血淚生命所交織的成果,在臺灣經濟建設史上,終將留下輝煌的一頁,並深深烙印在這塊土地上每個人民心中。時代在變,但是榮民一生不畏艱險、為國奉獻的優良傳統和「風雨同舟,在艱彌厲」的榮工精神,數十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過去如此,未來亦然。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8834
  • 最近更新日期:113-03-0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