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允文允武-榮民學人實錄

  • 出版日期: 97-12-10
  • 編/著/譯者: 劉國傳 查台傳 王宗海
允文允武-榮民學人實錄
允文允武-榮民學人實錄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著/譯者:劉國傳 查台傳 王宗海
出版機關: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年月:民國 97/12/10
ISBN:978-986-01-6529-6
裝訂:平裝
版本:初版
統一編號(GPN):1009703538
主題分類:社會人文
資料類型:圖書
定價:NT$250


內容簡介

 1.序言
 2.喬寶泰-永不放棄 成功操之在我
 3.魏兆歆-爭戰苦 邱馬荒 流離顛簸到臺灣
 4.郭榮趙-用功 是唯一的態度
 5.李南賢-學兵 - 教授 - 感恩
 6.連耀南-從連隊士官到電腦尖兵
 7.陳聽安-財政官員重要推手
 8.韓文蕙-揉合熱情、榮譽、責任於一體
 9.顏國明-「士」不可不弘毅
10.吳清水-法律的啄木鳥
11.陳國東-防疫如查案 公衛的福爾摩斯
12.謝錦堂-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情
13.楊熾康-溝通無障礙 特教楊愛心
14.洪國興-機會是留給準備好了的人
15.廖國宏-成功絕非偶然 必須一步一腳印
16.洪志強-感恩惜福 春風化雨育英才
17.黃旐濤-擺脫身障 化身臺灣社福推手
18.莫皓帆-克服逆境 迎向挑戰
19.陳延華-堅持到底
20.蔡永利-燃燒真熱情 振翅向天際
21.楊百世-感恩回饋 樂於奉獻
22.錢銘貴-堅持品德 但求心中坦蕩
23.李富美- 人生最遠的旅程是心靈之旅
24.版權頁


作者簡介

環顧世界各先進國家,對於該國志願役退伍軍人,多有給予協助就學、進修的措施,我國在這方面也不遑多讓,輔導就學政策的落實,早年在軍中辦理隨營補習教育,解決了熱血青年從軍因而放棄學業,嗣後無從延續的窘境;近年來,則順利協助因國軍精簡以致提前離營的青壯官兵開啟新的歷程。
從民國四十五年開始補助國軍退除役官兵就學,辦理學力鑑別考試、優待報考專科以上學校、國校師資訓練班、國文專修班、專業人員教育班、會計統計班、海外留學獎助,到目前別具特色的「充分提供就學名額,推甄招考就讀大專校院」等等,連貫、持續性輔導榮民就學的政策,隨著整體環境的更易,不斷予以調整、精進,一方面是為榮民個人創造多元就學機會,另一方面也為國家社稷培育各類英才,以備再一次投入國家建設行列,多年來在政府正確的施政策略輔導下,著實也培育了頗多人才,分布在社會各行各業中,繼續為國家貢獻心力。
不過政府在政策作為上,仍僅止於輔助,成功的關鍵尚須靠榮民自身的毅力與恆心,這些學而有成,成就非凡事功的榮民,其奮發向上、堅忍卓絕的苦讀精神足堪供我退伍袍澤奉為典範,也可供後來者見賢思齊焉,因此本會乃規劃將其人等事蹟,透過專訪請教,編輯成「榮民學人實錄」,期廣為流傳,經委託「勒巴克顧問有限公司」聘請十三位記者,第一階段先擇請二十二位學而有成榮民現身說法,提供成功體驗心得,透過記者們敏銳而極具深度的筆觸,我們瞭解到受訪榮民在服務軍旅之後,毅然決然投身學術的研究,經過長期的努力,不但個個獲得博士學位,有的人更將所學投入教導莘莘學子的國家百年大計之中,有的人則在專業工作的領域內,同樣出類拔萃,開花結果。
猶記得上次擔任主任委員時,要求過同仁對這些曾經為民前鋒的咨爾多士善加借重,並進一步徵求意願,依其所專,編成服務照顧、醫療安養、教育訓練與就業、企業經營管理、組織發展等五個類組,俾供本會各處室徵詢興革意見,以提升榮民服務之品質與效能,皆乃顯示本會對彥秀榮民的珍惜與敬重。
在實錄中,看到榮民們在恆心、毅力的堅持下,辛苦求學的歷程,實在讓人動容,反觀現代社會物質充沛,加上普遍設置大專校院的結果,極可能讓某些學子易於迷失而不知及時努力的重要,固覺得應該將榮民學人事蹟記錄下來,藉供當世典範,並收激勵人心之效,引領年輕榮民追尋理想,築夢踏實。
數十年來,如同書中二十二位苦學有成一樣,而在各個領域盡情揮灑,備受景仰的榮民何止萬千,終究囿於篇幅,目前僅能擇選部分作為代表;本會爾後將持續有計畫、有系統地推介不同範疇、足堪表率的榮民,俾樹立典型,勉勵時人,同時載入青史,傳諸久遠。
謹以這本實錄代表輔導會向全國繼往開來的榮民先進們致敬,同時也感謝本會編印團隊及「勒巴克顧問有限公司」,渠等的用心澆灌,忠實反映了受訪學者的心聲與歷程,共同為「允文允武」做了絕佳的註腳。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主任委員 高柱華 謹識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3837
  • 最近更新日期:105-09-14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