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霧林老兵

  • 出版日期: 103-12-31
  • 編/著/譯者: 朱泰榮
霧林老兵
霧林老兵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著/譯者:朱泰榮
出版機關: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年月:民國 103/12/31
ISBN:976-986-04-3820-8
裝訂:平裝
版本:初版
統一編號(GPN):1010303163
主題分類:農林休閒
資料類型:圖書
定價:NT$300


內容簡介

民國四、五十年代,政府設立了國軍退除役官兵的就業輔導安置制度,期間配合開發臺灣東西橫貫公路沿線森林資源,成立「臺灣橫貫公路森林開發處」,從事棲蘭 山與大甲溪林區林業工作。隨著時代的變遷及因應國家整體政策,組織不斷的變革及轉型,如今已更銜為「森林保育處」,並以維護珍貴之檜木資源為核心價值。

於今蓊鬱成翠的棲蘭山、孕育檜木林原始生態系的鴛鴦湖自然保留區及棲蘭、明池森林遊樂區兩顆熠熠明珠,均為早年榮民前輩們在雲霧繚繞的蒼翠山林中,擔任森 林開發及保育的使者─「霧林老兵」,所創造及保護的成果。這群「霧林老兵」過去披荊斬棘以啟山林,之後又投入森林永續經營的資源保育工作,在全球生態保育 潮流及國土復育意識抬頭的環境下更顯珍貴。

森林保育處鄭仰生處長有感於榮民前輩過往的事蹟紀錄,隨時間而逐漸散失,遂與同仁積極蒐集、整理相關文史及珍貴照片;在此過程中發現早期闢建林道、伐木等 作業所奉獻生命的員工,並無立碑憑弔及專史記載。遂於100 線林道口設置了「榮啟山林紀念碑」,以追憶表彰前輩們的努力與貢獻;另以文史記述角度專案訪談退休人員,以記錄前輩們務實精神。

觀攬本書採訪記述有歷任處長、幹部及基層員工之生活工作點滴及辛勤耕耘成果,本書之出版可使國人及社會大眾更能夠了解輔導會榮民前輩對山林保育之貢獻。值此書成之際,本人謹以此序表達對森保處歷任首長及同仁的感謝,並冀望同仁們將「霧林老兵」之精神發揚光大。


作者簡介

政府播遷來臺後的整體森林開發過程中,其歷史定位不容置疑。無論是森林資源的開發運用、山區的造林保育、林道的闢建、觀光遊樂區的開發等,森保處同仁及參與其中的榮民弟兄,功不可沒。

要為森保處半個多世紀以來的發展歷史做見證,總計採訪了二十多位前輩、學者及前後任長官,透過他們的口述,森保處的過往與今昔,點點滴滴清晰起來,再前往山林中的第一現場,進行實地觀察了解後,這個以往不大為外人所熟知之單位的形象,終於逐步完整而立體化。

坐在具極佳懸吊系統的二千五百CC休旅車中,經過宜蘭山區盤旋曲折的林道時,仍不免提心吊膽,歷經眾多髮夾彎後,身體及心理均感極端難受,望著窗外近在 咫尺的青翠林木,憶及當年運材大卡車也在這條路上奔波急駛,心中不禁慨然。而隱藏在荒煙漫草間、連路徑都幾乎已消失無蹤的廢棄林班道工寮遺跡,更讓人想 到,許許多多前輩及榮民弟兄們,得克服多少艱難,吞嚥多少辛酸,才能在深山老林中完成林木開發及造林保育等困難度極高的工作,並為那個年代臺灣的經濟發 展,做出最直接且實質的貢獻。

「仁者樂山」,這些在山林中默默工作,為臺灣森林開發付出一己心力的前輩們,算得上是真正的仁者,他們以自己的 方式接近山林,開發保育,為這片青山綠水逐步妝點起現今的容貌。漫步在棲蘭、明池森林遊樂區,以及歷代神木園區時,烙印在遊客心目中的絕美自然景觀,正是 他們經年累月耕耘的心血結晶。

俗話說,「戲如人生」,森林保育處全體同仁及參與過開發造林的榮民弟兄們,在以棲蘭山區這片廣袤原始山林為背景 的舞臺上,五十五年來,十分稱職的扮演好守護者的角色。唱了半個多世紀的這臺戲,雖然即將進行部分調整,但在謝幕之前,所有參與其中的演員,仍然兢兢業 業,對於這片他們尊敬的山林,不敢有半分懈怠。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最熟悉了解、且為這片山林付出最多的,森林保育處歷年來的同仁們,當之無愧。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7341
  • 最近更新日期:105-09-02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