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輔導會真情故事—服務訓練篇(108年五版)

  • 出版日期: 108-11-22
  • 編/著/譯者: 嚴梓新、藍瑞玲、王傳宗等23位
2服務訓練篇封面
2服務訓練篇封面

內容簡介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審委員:曲良治、池玉蘭、林火土、虞思祖、關永忠、蘇再勝、黃昆宗、酆世俊、方擎國、高復隨、郭豫臨、方 矩、楊建和、帥士節、徐偉光、楊雨榮、詹光宇、邵更新、陳 平、呂媽定、王昭舉

編輯與校對:嚴梓新、藍瑞玲、王傳宗、周崑庭、廖誠和、王序慈、李長安、張鶴諭、蕭景聰、張翔鳴、趙玉萍、林士傑、林志信、葉維豐、楊錫興、蘇慶祥、劉中浩、蔡文義、相榮豪、李益榮、柯冠甫、林逢祺、黃承濂

出版者: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日期:中華民國108年8月五版

GPN(統一編號):1010801350

ISBN:978-986-05-9887-2

ISBN(PDF):978-986-54-3301-7

定價:NT$250


 

書名頁與序及目錄

第一章  臺北市榮服處 P1

第二章  新北市榮服處 P23

第三章  桃園市榮服處 P47

第四章  高雄市榮服處 P75

第五章  基隆市榮服處 P103

第六章  宜蘭縣榮服處P125

第七章  新竹榮服處 P143

第八章  苗栗縣榮服處 P171

第九章  臺中市榮服處 P199

第十章  彰化縣榮服處 P223

第十一章  南投縣榮服處 P241

第十二章  雲林縣榮服處 P265

第十三章  嘉義榮服處 P291

第十四章  臺南市榮服處 P311

第十五章  屏東縣榮服處 P331

第十六章  花蓮縣榮服處 P353

第十七章  臺東縣榮服處 P373

第十八章  澎湖縣榮服處 P397

第十九章  金門縣榮服處 P417

整併單位—第二十章 臺中縣榮服處 P439

整併單位—第二十一章 臺南縣榮服處 P459

整併單位—第二十二章 高雄縣榮服處 P479

第二十三章  職訓中心 P497

版權頁


作者簡介

        民國43年11月1日本會成立,統籌規劃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及安置事宜;為照顧散居各地之退除役官兵,於民國46年7月1日奉令接辦「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總社臺北榮民招待所」,47年7月1日擴充服務範圍,成立「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員會臺北榮民服務處」轄臺北縣市,並先後於臺中成立「中部地區自謀生活榮民輔導組」,轄苗栗縣、臺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澎湖縣等8個縣市,由雲林榮家主任兼任組長;高雄成立「南部地區自謀生活榮民輔導組」,轄臺南縣市、高雄縣市及屏東縣等5個縣市;花蓮、臺東地區分別成立「自謀生活榮民輔導組」。

        49年起陸續於各地成立「自謀生活榮民聯絡中心」,有效推展榮民服務業務。54年正式納編,57年奉核定為「縣(市)榮民聯絡中心」;為精簡人力,將高雄縣等13個縣、市聯絡中心主任,由就近會屬機構首長兼任。

       「自謀生活榮民聯絡中心」於76年8月16日起更名為「縣(市)榮民服務處」,包含臺、澎、金門地區共設有24個榮民服務處。84年9月1日將新竹縣市及嘉義縣市分別簡併為新竹、嘉義榮民服務處,102年再將臺中、臺南、高雄縣市榮民服務處合併,完成組織改造,迄今仍為19個榮民服務處。

        榮民服務處為散居之榮民(眷)提供服務,辦理就醫、就養、就業、就學、急難救助、清寒榮民子女獎助學金、糾紛調處、權益維護、單身榮民善後等業務,落實政府照顧榮民(眷)之德意。

        民國64年1月成立訓練中心,以訓練退除役官兵職業技術為主。65年11月與桃園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建教合作創辦「高工實驗班」。68年開始接受行政院勞委會委託辦理社會青年技工養成訓練,中心即以職業訓練型態兼辦職業教育。82年9月20日奉行政院核定修正組織規程及編制;86年8月與本會「專業人員教育中心」整併為「訓練中心」,同時接辦會屬員工在職訓練。為配合行政院「照顧中南部地區、中低收入戶及中小企業」之「三中政策」,於96年10月26日成立「中區就業訓練服務中心」及「南區就業訓練服務中心」,結合地區訓練資源,擴大服務榮民(眷)辦理委外在地職技訓練及大型就業媒合活動,提升就業競爭能力。

      「服務訓練篇」,涵蓋19個榮民服務處,並以「組織沿革演繹」、「歷任主管事略」、「現任主管願景」、「重大工作回顧」、「典範人士專訪」五大主題敘述各機構之興革。但時隔久遠,人事的異動、凋零,更顯各機構資料相片蒐整之困難;但在各級長官指導與各機構編撰人員協助下,「服務訓練篇」終將付梓,如有疏漏之處,敬請不吝指正,最後在此感謝所有對本篇付出心力之工作同仁,表示敬意與謝忱!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9588
  • 最近更新日期:113-03-01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