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輔導會真情故事—事業機構篇

  • 出版日期: 103-10-31
  • 編/著/譯者: 楊慶煌、張筱貞、楊明富、柯人豪、胡發韜、黃淑梅、周慰宗
輔導會真情故事—事業機構篇
輔導會真情故事—事業機構篇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著/譯者:楊慶煌、張筱貞、楊明富、柯人豪、胡發韜、黃淑梅、周慰宗
出版機關: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年月:民國 103/10/31
ISBN:978-986-01-1858-2
裝訂:平裝
版本:一版四刷
統一編號(GPN):1009603385
主題分類:社會人文
資料類型:CD-ROW
定價:NT$250


內容簡介

輔導會真情故事—事業機構篇

封面、書名頁、序、目錄

第一章 工業機構 P1
1. 桃園工廠 P2
2. 彰化工廠 P21
3. 岡山工廠 P39
4. 臺北鐵工廠 P56
5. 榮民印刷廠 P73
6. 榮民製藥廠 P85
7. 榮民製毯工廠 P114
8. 榮民氣體製造廠 P128
9. 臺中木材加工廠 P142
10. 楠梓工廠 P156
11. 龍崎工廠 P176
12. 臺北紙廠 P210
13. 榮民化工廠 P224
14. 塑膠工廠 P243
15. 食品工廠 P263
16. 冷凍加工廠 P286
17. 臺北飲料廠 P295

第二章 商礦機構 P307
1. 液化石油氣供應處 P308
2. 榮民礦業開發處 P321
3. 南海資源開發所 P338

第三章 勞務機構 P351
1. 臺北勞務中心 P352
2. 高雄榮民技術勞務中心 P372


作者簡介

本會為因應輔導榮民袍澤就業之需要,依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第四條規定,創設各類型生產事業機構,以安置退除役官兵就 業,改善其生活,使其退而能安,並充分運用渠等人力資源,服務國家社會。

各生產事業機構之設立,均有其歷史背景與時代使命,且各具產業特色。本自給自足之原則經營,於開創初期,大多設備簡陋;在篳 路藍縷、慘澹經營下,生產事業由小而大,由簡陋而漸具規模,確實達成「以事業養事業」、「以事業創事業」之目標,對協助國防建 設、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均有相當的貢獻。

本會事業管理處業管之工業、商礦、勞務等事業機構,包括臺北紙廠、臺北鐵工廠、臺北飲料工廠、榮民印刷廠、榮民氣體製造廠、 桃園工廠、榮民化工廠、榮民製藥廠、榮民製毯工廠、臺中木材加工廠、彰化工廠、楠梓工廠、岡山工廠、冷凍工廠、食品工廠、塑膠工 廠、龍崎工廠、液化石油氣供應處、榮民礦業開發處、南海資源開發所、臺北榮民技術勞務中心、高雄榮民技術勞務中心等22所,均屬 勞力密集之傳統產業,多年來面臨日益激烈之市場競爭,公務體制法令束縛等因素,經營相當艱困,多數機構難以自給自足,另辦理政府 民營化組織改造政策,液化石油氣供應處、榮民氣體製造廠、岡山工廠、食品工廠、榮民製藥廠、龍崎工廠(事業廢棄物區)等6所已完 成民營化,其餘事業機構均陸續結束營業或裁撤多年。

為能保存各事業機構的史料,透過平實的文字、圖片,勾勒出營運期間的概況,乃彙整編成本事業機構故事篇。初版編撰期間僅有龍 崎工廠、榮民製藥廠與臺北榮民技術勞務中心等3所,可會同渠等機構蒐集故事資料撰編外,其餘已民營化、結束營業或裁撤多年之19所 機構故事,則藉著蒐集本會之「榮光報」、「成功之路」、「組織沿革」等刊物,以及保存之相關簡報、文件檔案、照片、產品 型錄等資料,輔以專訪帶著「感恩」及「懷念」心情的各機構昔日員工所提供之口述歷史及照片、資料等,編成本故事篇。內容雖然無法 涵蓋各事業機構的點點滴滴,惟或多或少忠實呈現了各事業機構營運期間的運作軌跡。

對於奔赴全省北、中、南各地,負責本篇採訪、照相、編撰口述歷史、蒐集資料的本會及榮民製藥廠職員王凱平、劉景琪、凌淑萍、 李愛文等4人,及接受專訪、提供資料及照片、推薦優秀同仁受訪的熱心長官及同仁,致上最高的謝意與敬意!

編撰、採訪同仁雖力求故事之完整呈現,惟全文疏漏、遺珠之處在所難免,尚祈各界先進不吝指正,是所至盼!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7603
  • 最近更新日期:113-03-01
  • 回上一頁